不負責之社工師考試準備分享

黃健純
Oct 25, 2020

--

因為每個人適合的念書方式不同,所以我的方式不負責涵蓋所有人適合的方式。

通常一開始都會先寫考試的起心動念,還有一些心理活動。但我把那些都放在文章最下方。先介紹要考的科目、各科常考的概念、還有一些我準備考試時有的資源。
(我理解那種,想直接看文章重點都先滑到中間還不一定找的到…的感覺……)

一、考科、時間

我考試的時間是109年8月1、2日,左圖截自考選部編印的應考須知。(如果想要7月考,大概4月左右,考選部會公布報名訊息)

考試科目的順序應該都是這樣,我查過108年也是這樣(就懶得再繼續往前查)。建議念書時也可以按照該科的考試時間來念。尤其吃完午餐後有點昏沉,因應考科需要動腦的程度,可以在準備時就開始習慣。

二、書目、各科常考概念

我是東吳畢業的學生,除了社會工作管理研究法我有另外買課本之外(文字有附上書目連結),其他我都是看當初上課的用書。但如果有缺哪一科的課本,建議補齊。對我來說從課本上學習比在網路上搜尋的效果好。
如果好奇其他科該買哪本,可以上阿摩看網友解答提到的書目。他們可能會提及直接看課本的哪一頁,就買那一本就對了。(既然都成為考生們的共同語言了,當然是必買)

好像沒有在分科目的常考內容:強化社會安全網、長照1.0和2.0的不同、四種需求(規範性、感覺性、表達性、比較性需求)

社會工作:這科有點雜,什麼都考。我覺得必背的有倫理困境(Lowenberg, Dolgoff & Harington的倫理決策模式,和Reamer倫理原則與決策模式)、不當實務行為(瀆職和失職)、各個理論演進,以及對問題成因的假設及解決之道(診斷派、功能學派、問題解決學派、認知行為行派、心理社會學派、危機介入、任務中心、一般系統理論、生態系統、基變等等)、會談相關的防衛機轉、面質運用時機也會考。

社會工作直接服務:個案團體社區都準備起來!最近社區還蠻常考的,社區培力的定義、Rothman三大工作模式、Siegel社區需求調查方法、社區工作各階段社工的角色可能有哪些、還有英美的一些睦鄰運動、慈善組織會社歷史。個案工作的話,包括個案工作歷程、情感轉移與反轉移等等,倫理議題和決策模式也重要。團體工作Papell和Rothman提出的團體工作三大模型、處遇團體分類、團體歷程等等。個案工作及團體工作可能也會考,非自願案主的行為特徵和工作原則。

社會工作管理:這科…….老實說是我覺得最難的一科,寫考古題還寫到哭。如果看到這邊的你還在學,非營利管理要認真修,不要像我考前哭著寫考古題。我覺得常考的有:古典管理學派(科學管理、行政管理、科層管理)、人際關係學派(霍桑實驗研究、XYZ理論、需求層級理論)、組織環境理論(系統理論、權變理論)、新管理主義、最佳價值、使命/目的/目標層次的不同、目標管理MBO、績效監測系統、不同督導類型、決策偏誤、方案評估類型(執行前、執行過程、執行結束、結束後,各階段不同的評估方式)、各個預算計算方式(逐項/單項預算、功能式預算、方案預算、零基預算、權變預算)

社會政策與立法:這個不能不提到臉書社團了,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有個社團是for社工師考生的,裡面有很多資訊,有位前輩在社團中提供常考法條整理,超級大感謝,幫助非常大;還有位學姊(阿ㄆㄤQQ)傳給我她的法條整理,也是幫了我大忙啊!法條的數字,幾個小時要通報、幾年要給一次報告,真的要靠整理才能事半功倍,考前兩週再背就好,反正太早背也是為了忘記。希望大家有找到這樣的資源!
另外常考的就是大家很熟悉的各個意識形態(社會民主、新右派、第三條路、馬克思主義、女性主義)、Marshall《公民權與社會階級》(公民權、社會權、政治權)、社會津貼/社會保險/社會救助(表格整理三者不同)、Titmuss社會福利模式與功能(殘補式社會福利/工業成就模式/制度再分配模式)、多柱式/多層次的年金體系(三角形畫起來)。這科很重要的是要注意時事,像我是8月考,6月以前的時事就要特別注意,再晚的可能就來不及出了XD

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:這個科目剛準備覺得報酬率很低,有時候會考一些莫名其妙的東西,後來發現好像是最簡單的一科。一定要掌握的包括生命歷程(世代、過渡期、軌跡、生命事件、轉捩點分別代表什麼)、皮亞傑認知發展理論(對照遊戲進展)、艾瑞克森心理社會發展(背熟,有時候申論可以全部寫上去XD)、佛洛伊德心理動力理論、老年相關理論(其實很多,最好全部整理在同頁筆記上)

社會工作研究法:這科很多人都很怕,但統計部分很少考計算,幾乎就是要判斷適用什麼檢定法。我剛開始就土法煉鋼把歷屆考古題打開,Ctrl+F搜尋「檢定」,把每題抄下來並且依照不同檢定分類,從裡面對照課本找規則(因為我只看課本看不懂…….),如果你沒有要透徹了解只是為了應付考試,敬請參考。其他重要的就是量化和質化研究的定義和研究方法、信效度、抽樣方法、理論/概念/變項不同層次的定義、操作化、抽象化、紮根理論、四個測量尺度、 型一型二錯誤(這個看課本應該還可以理解)、各個謬誤。

國文:好了啦,放過自己吧。考完上面幾科電量大概剩5%了,放輕鬆寫。平常沒在看抖音的話應該都不會太差(什麼跟什麼)。這次共考兩題,一題是問在不擅長或格格不入的領域工作,但客觀條件讓你無法辭職,該如何自處?(怎麼很國家考試的味道)(題目用龜兔賽跑的比喻,超爛);第二題就是給兩個失智症照顧的案例,並且如何達成失智友善的願景。

三、申論怎麼辦!

這個問題讓考前的我很焦慮,如果你也同樣焦慮的話,先把比較能掌握的選擇題先搞定。考前選擇題的速度練起來,多留一些時間寫申論題。實際考試起來,申論要留超過一個小時比較保險。

1. 先在題目卷上寫下架構:前言、說明、結語。前言有點像是寫下題目重點的大概念,例如題目問社區工作的實務工作方向,就先寫下社區工作的重點和意義(也會有一些抄題的成分XD);說明處再寫下工作方向與方法;結語可以用「承上述」開頭,做最後整理。

2. 列點寫會比較清楚,不一定要和課本或網路解答寫得一模一樣。只能說考前要多看,考試時可以用自己的話寫出來,能寫多少就寫多少。

3. 版面整齊,字可以寫大一點但不能凌亂,前言、說明、結語之間可以空一行。每段落開始前不用空兩格。(被國高中作文格式制約)

準備期間,我把107、108年的申論考古題貼在筆記本上,然後先自己寫寫看架構,再對照補習班公布的答案。發現寫得完全不一樣很正常,可以學習補習班寫申論的論述方式,也許自己本來有寫到類似概念但寫不清楚的,就可以把那段背起來或寫在筆記本上。(考前我錄在手機裡,吹頭髮刷牙或睡前不停循環…….)
考前兩三天吧,高點會有一些申論題猜題(好像除社工管和人行外,其他都有)(非業配),可以印下來,把每題的架構寫在旁邊,考試遇到類似題目就可以參考這樣的架構。不要勉強自己把內文背起來,如果看到出現很多次的可以背,其他就算了吧,還不夠累ㄇ。

四、考試心得與murmur

okay,考試真的很累,完全沒有要隱瞞的意思,第一天考完真的要虛脫。就算考前已經很習慣坐在書桌前一整天,每考完一科都覺得腦袋要被榨乾。
準備時先寫考古題,不會的翻課本、騰到筆記本上,考前幾天多翻筆記本,考試就帶筆記本進考場,把握自己熟悉的就好。寫下來很重要,善用表格心智圖做整理對照(心智圖畫完記東西so easy)。用電腦查然後複製貼上的一個檔案中,只是浪費時間和電而已,基本上記不了什麼東西。

再來就是報名的步驟,光看到一堆紙我就要受不了了,報名時我很希望有個懶人包可以讓我參考,我曾經也想寫一篇,但我也懶啊。找一群也要考試的同學互相檢查有沒有漏填的,會比較保險喔。(好啦如果我興致一來再做個懶人包)

最後,好像寫社工師的文章都會提到的,社工師證照究竟能不能代表社工的專業呢?我不打算完整回答這種深奧的問題,我也沒有想得很清楚。只是學校不太可能教給我社工專業的全部,在學校我把自己理得比以前清楚得多,這已經讓我對學校能給的已經滿足。而一些不同時期的理論模式發展、歷史背景,可以看到過去在什麼樣的社會背景下,人的發展或某些層面受到重視;或是某些法條為什麼會有這些規定,確切保障了哪些權利,我也是準備考試之後才略知一二(蛤)。有這些發展脈絡的基礎之後,才能去看哪權利是還沒有受到重視的。當然也不一定要考試才看啦,但如果沒有考試我大概也沒機會碰,除非工作有需要。這些都具足了,就代表你是個專業的社工嗎?這個誰也說不準。
只能說唸書是自己想念最重要,證照拿到但前期準備的東西全忘,其實意義也不大。也許過程準備的一些概念或依稀記得,在工作上遇到的時候,可以更清晰的處理和應對吧。總之考生們加油,以上這些話也是在告訴我自己。先前考證照會有種感覺,好像想在社會上立足需要成為被認可合格的樣子,但羅國英老師說學習是為了自由,在社會上立足也該有不同樣貌吧,也許有天社會也可以接受各種樣貌。那我想要的自由是什麼呢,我還在想。

--

--